2007年9月3日星期一

第十一天和十二天,7月29-30日,Stockholm,返程

铁骑士

因为有6小时时差和大量的路程,这两天好像过得比1天还短。

从Jonkoping一大清早就乘车赶往斯德哥尔摩,途中停靠休息站,见到2部本田的goldwing摩托车和另一辆本田巡航摩托徐徐开进来,十分威风!

我见车主的车牌上写着“World’s Toughest Riders”,就问他:
“World’s Toughest Riders?”(我原意是想说“That’s really COOL!”)
对方就没有回答这个了,只是说他是从芬兰过来。

World’s Toughest Riders from Fin

“Why choose Honda, not Harley-Davidson?”
“Because Hondas are better.”
“So… more people choose Honda or more Harley-Davidson?”
“More Hondas, but there’re lots of Harleys too.”
导游于是凑过来问两句:“How heavy is it?”“400Kg”
“How much is this bike?”“40 thousand euro”
“You can buy a car.”“I’d rather buy a motorbike. I won’t buy cars.”

这些铁马骑士真是别有一番见解。

World’s Toughest Riders from Fin

其它团友就不停地坐上他们的车上合影,我就觉得不过是Goldwing嘛,始终最爱Ducati和Harley-Davidson 最流线的那款V-Rod(可惜都没有合心意的模型)。但总的来说,我并不怎么喜欢摩托车,铁骑对我而言,是一种我所不能具备的冒险精神和一个我不愿意踏足的奇幻领域。

World’s Toughest Riders from Fin

随后见到1家人和一部大大的拖车。他们说他们刚刚从意大利回来呢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重返斯德哥尔摩

我们运气实在很好!回想起来全程大概有7成时间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,而最后这天又遇上Tall Ships’Race的大帆船停靠到皇宫对开的港口,帆船船员节日游行,有很多很美妙的拍照机会。不过我的IXUS已经拍完了,所以就把友人的Sony T9拿过来用。但T9的成像质量居然大大差于IXUS(可能镜头也脏),而且忘记关掉日期(回放的时候居然是没有显示加插的日期的,回来进电脑才发现问题),气煞我也!

Tall Ships' Race @Stockholm
Tall Ships' Race @Stockholm
Tall Ships' Race @Stockholm
Tall Ships' Race @Stockholm
海鸥飞来
大帆船排排坐 Tall Ships' Race @Stockholm

闪亮铁骑 @Stockholm
Classic Jaguar @Stockholm

皇宫广场大游行 Tall Ships' Race @Stockholm
皇宫广场大游行 Tall Ships' Race @Stockholm
游行胜景 Tall Ships' Race @Stockholm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去到机场,看到哥德堡号的宣传,想起当时大清早花30元去排队登船的事,颇有些温暖感。Follow the Swedish Ship Götheborg on Its Voyage to China,很鼓动人!

Follow the Swedish Ship Götheborg on Its Voyage to China

换登机牌时,居然有5个人没有机票记录!原来电子机票出票有人员限制,所以我们和那个没有来的倒霉鬼同一张电子机票,结果取消的时候,我们在订票系统中的状态就变成Open。换登机牌的帅哥还很好态度地告诉我“I can arrange a seat next to the window for you”,我心想这下没戏了。当然最后在导游的奔波下我们还是如常拿到同一班机的登机牌。

安检的时候才发现忘记把水壶里的水倒掉,安检官如临大敌地告诉我们不要碰水壶,也不需要我们自己倒掉,他把两个水壶拿到一个特别的房间里“处理”。

Airport Stockholm

因为之前被告知我们是最后时刻拿到登机牌,所以座位要上机后调配,谁知机舱是从后往前分配座位,我反而坐到一个很靠近公务舱(Business Cabin)的位置。这次我有专门观察公务舱和头等舱的区别,大概两者的座椅是一样的宽度,但头等前后距离更宽一些,座椅会有脚托,可以180度放平来睡觉。回程也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(Air China,区别于台湾华航的China Airline),波音767-200,座椅布局是2-3-2(前舱)。我原本分配到“2”的区域,因为隔壁没人,变相两个座位都是我的了,所以最后还是满足了靠窗边的愿望,哈。

起飞的时候竟见到引擎的小翼引起一条白色的气流,便拍下来。

Wing & Turbulence

因为座位是背向太阳的一侧,所以拍摄落日相对不便(航线关系,第二天也是背对日出的,郁闷),只是在差不多的时候,让团友挪出个空位来拍两张空中日落的景色。

暮色
伴月齐飞

随后就见到圆月,可惜拍摄时很难既把月亮拍得清楚,又“兼顾”机舱。到了应该睡觉的时候,月亮就在窗外水平对出,又确实带来几分静谧感(机舱其实嘈得要死啦!)我把时差调回来,其实也没多少个小时可以睡了。

一觉醒来,整个机舱都十分黑暗,空姐很贴心地把遮光板都拉上,原来早已日出了。首都机场大雾,从窗望出去白色一片,颇令人不安。茫茫中突然就见到跑道,然后就着陆,足足比预定时间迟了20分钟(09:10)!



因为回程不是同一架飞机,国航不愿意帮我们把行李直接托运到广州,所以要再托运一次,再办一次登机牌。在取行李的时候,就想到导游说的事:

导游在行程末尾,就告诉大家一些长途旅行应该注意的事情,顺便帮广之旅卖下广告。其中一项就是一定要找个好的箱,最好是比较大的,因为可以把行程中买的手信也塞进去。然后就说到常常有因为托运而见到质量不好的箱被弄坏的事情,说到迪拜航空就最好,弄坏箱子后就把旅客带到一个小房间里,让他们自行挑选一个合心意的新箱子,其它大部分的航空公司,则会有专人评估受损箱子的价钱,然后赔偿一个至少是这个价钱的新箱子。有团友于是“热心”地问,那中航(就是国航)呢?导游“哈哈哈”地笑了一阵,然后说,中航嘛,就三个字…… 大家猜测许久,导游说,就是“去去去!”

原来导游不是开玩笑的!我就在行李传送带上,见到一个箱子完全裂开,然后被捆上三四圈写着“中国国际航空”的橙色胶带,勉强不会支离破碎。我想,捆得这么难看,应该就是没得赔啦(因为如果有意要赔一个新箱子,一般会用托运带常见的大塑料盘子把东西装好,捆得像木乃伊一般,大致就是告诉旅客,能撑到目的地就行,管你呢)。

搞定行李,原想吃个地面早餐,但首都机场的餐厅都告诉我们,10点钟是供应午餐的时间了,最后只能叫了碗日本冷面,算是吃得比国航飞机餐好些(不由得怀念起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的服务来)。

从北京飞广州就换成777,最后一程飞行总算舒服一点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北欧游记完·相片全集处理中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我谂我要慢慢睇晒佢....写的好详尽呀

丁紫寒 说...

我都好想去呀~~
不怕,等我去了北美后圣诞节去欧洲旅行,嘿嘿